8816335

【巍澜衍生】生活(樊牧篇)

时间节点是绵绵一岁半的时候

 

要么改剧本、要么撤资。

牧歌作为编剧出道五年,第一次获得了和大导演于昕合作的机会,也第一次遇上了这样的难题。

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牧歌虽然专注于编剧事业,也编过几部戏,但合作的导演都是看在樊伟和资金的面子上,而且事实上牧歌那些作品的确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不够出色,所以牧歌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很用心地写出了《许你半生》这个本子。

当他把这个本子递给于导并且获得认可的时候,牧歌的心情不是用激动这两个字就能简单形容的。

于导说,本来我已经打算拒绝樊伟的要求了,我看过你以前的作品,的确不怎样,但是这个本子让我对你改观了,牧歌,希望我们可以共同打造一个完美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牧歌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所以他丢下了樊伟,甚至连那么小的绵绵也顾不上,把自己全副的身心和所有能用的时间都扑在剧组里,但是因为《许你半生》是个文艺片,所以在拉投资的时候就一波三折,等到好不容易什么都齐全了可以开拍的时候,谁又知道真正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他们最大的出品方是为了女配角才投资这部戏的,或者说饰演女二号的演员带资进组,顶替了原本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原本于导和牧歌都是不愿意的,但是最后他们都向现实妥协了。

可问题没有在这里止步,反而永无止境地扩大化了。

因为有出品方撑腰,女二号在片场要求各种特殊待遇不说,到后来甚至堂而皇之要求改剧本,牧歌不答应,人家小姑娘撅着个嘴回去了,第二天投资人就打电话要撤资。

拍电影每天都在烧钱,资金链跟不上是最要命的事,《许你半生》实在是牧歌寄予厚望的本子,为了他自己的梦想,牧歌只能闭着眼咬着牙照人家的要求改剧本。

但是人的贪欲是无止境的,女二可以加一场戏就能加第二场,加完第二场就会有无数的下一次,然后,女二也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该演女一。

这一次就算牧歌答应于导也不会再妥协了,于是资金在当天下午就被撤回了,于导跟牧歌还有几个副导在片场的小会议室里开了三个小时的会。

遇到从头到尾都没说话,可是有一个副导却这样说。

小牧,要不然,你去找樊总想想办法……

但是牧歌想也没想就打断了他的话,这件事情和他没有关系。

牧歌最怕的就是这个,他胆战心惊地避免去和别人谈及关于樊伟的话题,却没想到最终还是要牵连到他。

小牧,大局为重,你想想要是在一开始你就让樊总给我们投资就不会出这样的问题了,我们小牧跟樊总撒个娇可比那些女的给她们金主做什么都管用,大家说是不是啊……

副导猥琐的笑容让牧歌几乎要掀翻了桌子,但是樊伟对他的教养不允许他这么做。

牧歌握紧了拳头,蹭的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几个副导都被他吓了一跳,而他却对着全程沉默不语的于导鞠了一躬。

于导,资金的事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我们剧组拉投资,但是很抱歉,这件事我不想牵连到樊伟的身上。

于导这才抬头,却对他说,我从一开始也没有想找那个老小子帮忙。

这句话,的确让牧歌的心安定了不少。

因为资金的问题剧组所有的工作都暂时停摆了,牧歌难得很早就下班回到了家里,这个时候樊伟正在忙着做晚饭,而他们的女儿绵绵刚醒,一个人坐在摇篮里玩她的小兔子宝宝。

宝宝?你怎么回来了?

樊伟穿着围裙举着锅铲站在厨房门口完全没有一点儿樊总的自觉,牧歌看得鼻头有些发酸,顿了几秒钟最终还是忍住了。

剧组今天不怎么忙,我就想早点回家陪陪绵绵。

不用不用,我们绵绵有爸爸陪着呢,爹地安心工作就好了,绵绵不会寂寞的,对不对啊爸爸的绵绵小公主……

啊!

粉红色的小公主举着布偶伸开手臂要爹地抱,牧歌把她从摇篮里抱出来两个人一起到沙发上去玩耍,樊伟却只是像模像样地叮嘱了绵绵一句不许太闹爹地,就举着锅铲回厨房忙活去了。

一家三口难得吃上一顿温馨的晚餐,因为有牧歌在,绵绵小公主高兴极了,一口气就喝了小半碗米汤,饭后还一直缠着牧歌给她洗澡讲故事,但是牧歌给她把一本故事书读完了她也还睁着乌黑的大眼睛不舍得睡觉。

娇软的女儿可怜巴巴的样子看得牧歌心都疼了,牧歌一边哄着女儿睡觉,温热的泪珠却止不住地滴落到绵绵的被子上。

牧歌在绵绵的公主房里呆了很久,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平复了自己今天有些过于激动的情绪,他回到客厅的时候樊伟已经全部收拾好了,但是很奇怪,牧歌在卧室、起居室和浴室里都没看见樊伟的人,他连健身房都找了,还是没有。

最后,他在走廊尽头那间闲置了很久的书房里听到了樊伟的声音。

我他妈还没死呢!鑫丰也还姓着樊没改呢!谁不满意你让他趁早滚蛋,他的股份我花市面的三倍价回购。

这就是他不愿意向樊伟开口的原因,樊伟为了爱他已经付出了太多东西和承担太重的压力了。

为了让他放心追求自己的梦想、做他想要做的事,樊伟让鑫丰给他的电影投钱,但每次都亏本,他已经不止一次受到鑫丰股东的责难了,可这些事樊伟却永远都不愿意跟自己提。

原本绵绵就是自己想收养的,但是自从绵绵来到他们家以后却一直都是樊伟在照顾她,为了让自己追求事业和梦想,樊伟却完全放弃了他的事业和梦想,甚至还有,自我。

牧歌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悄悄离开了书房的范围,等樊伟处理完公务回来的时候牧歌已经在洗澡了。

哥哥,帮我拿条浴巾。

其实樊伟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觉得奇怪,他和牧歌都是老夫老妻了,在自己的房间哪里需要围什么浴巾,但是牧歌生性害羞,多年来也没什么改变,所以这个要求听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奇怪。

但是樊伟拿着浴巾一打开浴室的门就被立即拉了进去,樊伟的家居服都被淋湿了,他最熟悉的柔软的身体贴了上来。牧歌工作忙,有了绵绵以后樊伟也忙,他们的小公主几乎每天半夜都要闹情况,两个人已经有大半个月没有沾身了,所以樊伟当即就把持不住了。

今天牧歌格外的热情,这让樊伟立即警觉了起来。

宝宝,剧组出了什么问题吗?

樊伟把被他折腾得够呛的人搂在怀里,并轻声在他耳边问。

没、没有……

说完这句话,原本昏昏欲睡的牧歌就真的在樊伟怀里睡了过去。

第二天牧歌醒过来的时候樊伟和绵绵都已经起床了,樊伟连早饭都做好了,为绵绵吃完早饭以后他就暂时把女儿放在他们房间开放式的试衣间里,然后自己过来给牧歌穿衣洗漱。

牧歌看起来倒没有昨天那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了,但是樊伟提出要送牧歌去上班,牧歌却想都不想就拒绝了,好在刚吃完一瓶奶的绵绵又饿得哭闹起来,这才让牧歌逃过了一劫。

牧歌一个人来到片场以后却发现说了要撤资罢演的女二号又出现在了这里,年纪轻轻的小姑娘还跟于导对垒了起来。

只是很显然于导没有答应她无理的要求,这才让她一见到牧歌就立马转向来跟牧歌商谈。

牧编剧,大家都是同事我也不为难你,女主的番位我也不争了,你再给我多加二十分钟的戏,我也好拿这个去劝劝何董让他把钱给咱们打回来。

小姑娘的骄横跋扈全写在了脸上,牧歌冷眼看着她沉默不语,倒是一旁的工作人员忍不住说。

一部电影总共才多长时间,你要加二十分钟戏?

有什么不可以的吗?咱们也不能让何董白给咱投这个钱啊。

小姑娘一看就是被人有意教导过的,她吃准了牧歌这一次不会向樊伟开口,其他投资方一时半会是谈不下来的,如果这部戏要继续,牧歌就必须向她们这一边妥协。

但是,樊伟的到来却让她始料未及,也让片场所有人都不知所措,也包括牧歌。

从现在开始《许你半生》所有的财务问题都由鑫丰接手了,现在,提上你裤子,带着你的金主,赶紧滚。

年轻的小姑娘被樊伟训得脸色青一阵白一阵,眼看着当场就要哭了出来,樊伟却又说。

留着哭的力气好好给你的何董多弄两回争取能不能母凭子贵吧,娱乐圈这条路你是走不通了,其他的路我就不知道了。

小姑娘走的很是狼狈,樊伟又把原定的女二给他们找了回来,只是于导得了便宜还卖乖,只说,我可没求你帮忙。

行行行,是我自己贴上来求你老于带我飞行了吧。

樊伟的办事效率一向很高,鑫丰九点上班,剧组这边十点整的时候已经资金到位可以开工了,于导心情大好,为了答谢樊伟的雪中送炭,当即批了牧歌三天的假期。

只是牧歌被樊伟牵着走到摄影棚外面就不肯走了,樊伟知道他心里压了太多的东西,就带着他来到了空无一人的走廊上。

这个时候牧歌的眼眶已经红了,樊伟替他摘了眼镜,小心翼翼地收进了自己大衣的口袋里,然后捧起了牧歌的脸,亲了亲他紧皱的眉心。

我不能让别人这样糟蹋你的心血。

啪嗒,啪嗒。

牧歌终于再也忍不住,让自己的眼泪放肆地夺眶而出。

可是,我不想让你……

樊伟以吻封缄,牧歌咸湿的泪水顺着脸颊流入了两人交缠的口中,替樊伟滋润着牧歌有些干涩的唇瓣。

樊伟温柔的亲吻终于止住了牧歌的眼泪,他把人搂进自己怀里,两人紧密地靠在一起。

我存在的意义不就是为了给你遮风挡雨么?

樊伟感到了牧歌紧紧地搂着自己的腰身,又继续说。

宝宝,你的哥哥还没有老到连你都保护不了的地步。

樊伟说这句话不是为了让他的宝宝哭的,可是牧歌却在他哥哥的怀里把这些日子受的委屈一下子都哭了出来。

虽然樊总给他家宝宝投钱就只是想让他宝宝开心一下而已,但是别人不能不把钱当钱用啊。

于导也是个很讲究效率的人,鑫丰的资金一到位,剧组跟打了继续一样日夜赶工,从开拍到上映只花了七个月的时间,并且还赶上了第二年的金熊电影节报名,一共提了十五项。

事实证明樊伟的眼光是不会有错的,《许你半生》一上映叫好又叫座,在金熊颁奖仪式开始之前,网上讨论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有许多网友说许你不拿奖就一定是黑幕。

当然赵云澜在群里骂樊伟那个臭不要脸的老男人又雇水军你迟早得把鑫丰败光,抱着女儿喂奶的樊总却表示我这个老男人好无辜我什么都不知道的。

颁奖那天牧歌身上的西装是樊伟亲自挑的,也是樊伟亲手给穿的,穿衣服的时候樊伟还凑上前亲了亲红成了番茄色号的牧歌,说。

宝宝,别担心,你是最棒的,这个奖非你莫属。

害羞的牧歌却回吻了他的哥哥,然后说,拿不拿奖都没关系,只要哥哥认为我是最好的,这就够了。

为了不耽误他看颁奖仪式的直播,没天良的樊伟今天硬是不让他的小公主睡午觉,然后还没到六点小公主的眼睛就睁不开了。

樊伟把女儿哄睡着以后,早早地就蹲在电视机前美滋滋地等着直播开始。

当前面在播无关紧要的奖项的时候,樊伟就反复地回看自己截下来的《许你半生》剧组的红毯,但是客厅里的电视开着,他又完全没有错过后面牧歌的任何一个镜头。

等颁到最佳编剧奖的时候,樊伟正好把目前为止牧歌的每一帧镜头都截下来了,所以杨修贤一直说,樊总你一个一秒钟几十亿进账的跨国集团总裁剪辑软件玩得比粉丝还溜你不觉得你有点low吗?

樊伟表示,我不觉得。

虽然没有任何悬念,第57届金熊电影节最佳编剧的得主——《许你半生》牧歌。

但是樊伟看了看自己的手心,他觉得他好像比牧歌还紧张。

正当樊伟要松一口气的时候,轮到牧歌发表获奖感言了,不知道为什么樊伟的心突然又提到了嗓子眼。

首先,我要感谢这部戏的导演和众位演出人员,以及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如果不是大家齐心合力的话,这部作品都可能不会上映,所以《许你半生》现在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想对大家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牧歌后退一步,弯下腰,向着《许你半生》剧组所在的方向行了一个标准的90度鞠躬礼。

然后我也想代表整个剧组,感谢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帮助的投资人樊伟先生,您是这部戏能够拍摄完成并且上映的最大功臣,所以樊伟先生,在这里,我们《许你半生》剧组,要向您献上最真诚的谢意。

这时樊伟的手机发出了微信提示音,群里突然就热闹起来了,赵云澜和杨修贤又在一唱一和调侃他,樊伟笑着发了一句「爷我今天心情好不跟你们一般见识」就把手机调成静音模式,然后放在茶几上不再去管它。

而他面前的电视机里,牧歌的发言还在继续。

最后,我想以我自己的名义感谢我的先生樊伟,感谢你一直这样支持我、包容我、爱护我,支持我的事业与梦想、包容我的任性和胡闹、爱护我人生的全部,如果没有你的话就绝对不可能有今天的我,所以在这里我想跟樊伟先生说,谢谢你,还有,我爱你。

樊伟觉得可能是他跟牧歌说了大话说自己还不老,但是他可能真的老了,不然的话他一个大男人怎么会被这一番话说得有点想哭的感觉呢。

就在樊伟快要克制不住的时候幸好他的宝贝绵绵救了他,即是挽救了他的面子。

我们绵绵醒了啊,是不是绵绵知道爹地拿奖了所以你也要起来为他庆祝呢?

爹地……哇……

樊伟的小公主铆足了吃奶的劲儿在那里哭,这种情况对樊伟来说是家常便饭了,他熟练地给女儿换了尿布,然后把他在半个小时以前冲好的奶粉从温奶器里拿出来给女儿喝。

等樊伟忙完了,抱着女儿坐在沙发上要给她唱儿歌的时候,樊伟拿起自己的手机,却发现有一个未接来电和几条信息,都是来自牧歌的。

哥哥,我这边结束了

哥哥,我想绵绵了

也想你

哥哥,你带我和绵绵出去旅游吧

樊伟把还在继续直播的颁奖典礼关掉,低下头亲了亲女儿的小粉脸,他声音愉悦地告诉女儿。

绵绵,爹地要回来了,爸爸带爹地和你一起出去玩好不好?

回答他的是女儿天真可爱的小脸和肉呼呼的小手拍出的掌声。

评论(26)

热度(497)